常喂饭的孩子更易长成小胖纸?

        我们小时候很少没让老妈或奶奶喂过饭的,凭我微弱的印象,让老妈喂饭是件挺享受的事儿。不过如果过了“嗷嗷待哺”的阶段还让老妈喂饭,就未免太缺乏独立性了。最近有研究还指出:常被喂饭的孩子,更容易肥胖。到底是怎么回事,本期问编辑来解答。

2014年3月3日第111期

PCbaby网友“月吹风飞雪”

    最近我看到说常被喂饭的孩子更容易肥胖,那么孩子到底什么时候要学会自己独立吃饭呢?求编辑解答呀。

本期编辑 贺小顿

  这年头,“肥”跟“胖”是两个让人心跳加速、神经紧张的字眼,就连小小孩子如Angela都常要问老爸“我胖吗”以至最后感慨“我瘦了”。夸张的人甚至自白连喝口水或吸口空气都会变胖,不过倒有一项研究说了:常被喂饭的孩子更容易肥胖。也就是说,你很有可能在培养一位小胖纸。

01

常被喂饭的孩子更容易发胖?

  美国《小儿肥胖症》杂志刊登的一项英国研究,说在辅食添加阶段常被喂饭的宝宝会比自己吃饭的宝宝更容易肥胖。

  这个结果是英国斯旺西大学的儿科专家艾米·布朗博士及其同事对298名孩子的饮食习惯、6-12个月大时添加辅食情况以及这些孩子的行为表现等进行了评估之后所得。究其原因,布朗博士分析说:添加辅食是宝宝饮食结构由流质转向固食的必经过程。此时让宝宝自己吃辅食,有助于小家伙更好地控制食欲,学习自己的吃饭节奏。而大人喂宝宝辅食则容易让宝宝过量饮食,更容易导致宝宝发生肥胖问题。

  这项研究所发现的常被喂饭的孩子更容易肥胖,说到底,还不就是孩子吃饭习惯的问题,老生常谈,屡谈不烦。

02

自己吃辅食还太小?是时候开始尝试了

  “让宝宝在辅食期就自己吃饭?不会太早了吧!”你也许会发出这样的疑问。虽然在辅食添加期还不能让宝宝像4、5岁的孩子那样灵活夹菜、大勺舀汤,但辅食添加期正是培养宝宝对餐具敏感度的好机会,你都不给宝贝机会,你又如何知道他们不可以呢。那么,宝宝自己吃饭都要经过哪些培养呢?看看下面的时间表你就大概清楚了。

  宝宝3个月:学着舔勺;

  宝宝4个月:自己捧奶瓶吃;

  宝宝5-6个月:学握勺子,都把它们当成有趣的玩具了

  宝宝7-8个月:开始坐餐桌椅,之后凡是跟“吃”搭上边的都入餐桌椅坐好,吃完再出来,一般一次吃饭时间不超过半小时;同时可以学会用宝宝杯喝水,自己用小手抓吃的;

  宝宝10个月:学会用杯子喝水了;

  宝宝11-12个月:能够做好,然后自己使用小勺子喂上一两口;

  宝宝15个月:可以自己用勺子从碗中吃完一半的饭量;

  宝宝2岁:可以半小时内独立用汤匙吃完一顿饭,并开始学着使用筷子。

  看到这个时间表,你是不是惊呆了,没错,宝宝这种存在就是那么神奇。当爹当妈的你绝对是孩子吃饭的第一导师。吃饭这头等大事,你可要好好教啊。

03

宝宝过一岁,妈妈可以慢慢放手

  如果说辅食添加阶段让宝宝自己吃饭是个尝试过程,那么一岁之后妈妈就可以慢慢放手了。

  孩子满周岁之后,就是让孩子自己吃饭的诱导期,其中一岁到一岁三个月这段时间,更是称为“黄金诱导期”,因为这段时间里,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迅速发展,如果能够给孩子适当诱导,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你看,当孩子开始自己慢慢吃饭,保持合理的节奏时,不至于吃太多,也就少了一个“脱落”成小胖纸的机会了。




更多>>

精彩话题

孕期增重慢 不吃猪油不长肉?
虽然我们常常提醒准妈妈孕期一定要注意控制体重,不过说……
各种营养素 我的孩子要补吗?
现在市面上针对儿童的营养品可谓五花八门,不论是钙铁……
孕前少吃肉 真的更容易受孕吗
曾经有一则报道说食物中的蛋白质含量过高,生殖系统中……
喝鸡汤催乳 公鸡母鸡有差吗?
给坐月子的你炖一碗鸡汤相信是不错的选择,既可以进补……

编辑部的小伙伴们

佳 子
一点小情怀。
白 洋
爱八卦爱生活,负责码字,搬运,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
凌明月
传统媒体人,毅然投身信息海洋,拥有一颗纠结的心。
晓 静
快乐生活,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
百 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贺小顿
典型金牛座,一半理智,一半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