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酱油 真的就适合儿童吗?

        一些商品被冠上"儿童"二字,就像一支强心剂,让家长们放心不少,特别是食品。不论是儿童食品,还是儿童专用产品,向来都不缺乏消费者,尤其是近年来被炒热的"儿童酱油"更是如此。但这些食物真的是为儿童量身定做的吗?本期问编辑来解答。

2014年6月9日第171期

PCbaby网友"小冬"

    我家宝宝1岁半,喜欢吃酱油拌饭,之前都是用一般酱油,这样会不会盐分太高?需不需要换成儿童酱油呢?

本期编辑 贺小顿

  近期,儿童酱油在琳琅满目的儿童食品中大出风头,以标榜的高营养、低盐分、为儿童特制等名目吸引了不少家长购买。那么儿童酱油到底有哪些特别之处呢?

01

儿童酱油真的够低盐吗?

  像小冬一样,许多家长都认识到高盐饮食对儿童的健康不利,为了迎合这种"低盐饮食"的需求,儿童酱油应运而生。那么,儿童酱油到底有多"低盐"呢?

  酱油是食盐或者钠的重要来源。一般酱油中的钠含量在6%左右。那么,如果孩子每天吃一勺酱油(约15克),摄入的钠就相当于成人每天控制摄入量的40%了。就算是标榜"低盐低钠"的儿童酱油,钠含量是普通酱油的一半,其含量还是不容小觑。正常饮食中含有的钠,已经足够满足儿童的生理需求,任何外加的盐都是多余。

  另外,高的盐含量还有一定的防腐作用,所以传统的酱油往往含有更多的盐。只是,酱油中的盐含量不可能太高,所以单靠它来防腐效果也有限。现代商业化的酱油中会加入一些安全的防腐剂。所以,那些打着"低盐"旗号的酱油,在减少盐的用量的时候,就更离不开防腐剂了。

02

妈妈要小心:盐分大家族

  在我们日常用的几种调料中,大部分都是盐的派生物:盐、酱油、鸡精、味精等,这些让菜肴更美味的调料其实都暗藏危机。

  1岁内宝宝食物中不适宜添加盐或相关调味品。对于学龄前儿童,每日吃盐量不可以超过2克。此外,妈妈还要关注那些无时不在的"隐形盐":咸菜、咸鱼和腊肉,就连菠菜、深绿色蔬菜中都含有盐。为避免孩子摄入过多的盐分,妈咪要拒绝给宝宝食用那些含盐多的食物,对于含盐的天然蔬菜,烹饪时妈咪可以不加盐。至于酱油、鸡精、味精等调味品,则建议少放或者不放,让孩子的食物尽量低盐。




更多>>

精彩话题

芹菜杀精 丈夫想当爸不能吃?
青翠欲滴的健康蔬菜——芹菜,竟成了无数备孕夫妇的……
孩子近视了 喝龙眼茶可治愈?
随着电子产品"小龄化",近视也逐步小龄化,不少孩子小小……
让孩子少吃糖 为何就这么难?
相信十个妈有八个觉得自己的孩子爱吃糖"爱"得……
上BB餐桌 是植物油就健康吗?
现在的食物一当被打上"纯天然""植物"的标签……

编辑部的小伙伴们

佳 子
一点小情怀。
凌明月
传统媒体人,毅然投身信息海洋,拥有一颗纠结的心。
克丽
忘性永远比记性好,没心没肺的孩纸。
晓 静
快乐生活,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
百 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贺小顿
典型金牛座,一半理智,一半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