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式张悟本:节目鼓吹致纳豆脱销

2010-06-08 10:52:28出处:腾讯网作者:佚名

我要分享

  “神医”并非只在中国行骗,日本、美国“神医”也是屡屡得手。是骗子总归会露出马脚,从国外揭穿“洋悟本”们的过程中,也许我们能够换个角度思考中国的“张悟本现象”。

点击图片进入美国“神医”>>

图片来源CFP
图片来源CFP

  日本“纳豆减肥”

  名牌节目造假 超市纳豆脱销

  在日本,随着近年普通民众强调“健康志向”的消费理念,养生同样成为社会热点话题。顺着这股风潮,今年盛夏临近之时,“吃什么能减肥”的话题开始霸占各黄金档资讯节目的头条。“今年会有什么食品脱销?”在网上,一些日本网友翻出往年的“纳豆减肥”、“清晨香蕉”等媒体报道,调侃之余不忘互相叮嘱:“小心不要上了宣传的当!”

  虽然事情已过去了,但在雅虎的日本网站上搜索“纳豆减肥”,自动检索中仍会提示出“捏造”这个关键词。2007年1月7日,日本关西电视台的老牌高收视率生活资讯节目“发掘!确有其事大事典Ⅱ”,通过请普通人尝试、专家鉴定等方法,宣称每天吃两盒纳豆即可达到减肥效果。

  纳豆是大多数日本家庭的餐桌常备品,因此在节目播出后迅速带动抢购风潮。一时间,日本全国大超市的纳豆柜台销售面积扩大,中小型超市则连续多日出现断货现象。

  媒体群起质疑 电视台老总下课

  但此事很快就被发现存在造假。1月20日,关西电视台在经过其他周刊杂志及媒体的不断质疑后,召开记者发布会,主动承认在节目中播放的实验结果与专家鉴定,是节目组依据自己需要而编辑的,部分内容与事实有冲突,存在造假。

  该电视台老总千草宗一郎在发布会上说:“我们严重损害了电视台的信誉,背叛了观众的信赖。”

  “纳豆减肥造假”在社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除该节目被停播,电视台老总千草宗一郎引咎辞职之外,关西电视台还遭到了被日本民营广播电视联盟除名的处理,导致很长一段时间内广告收入锐减。同时,此举因违反了日本放送法相关规定,关西电视台同时被日本总务省处以了行政指导中最严重的“警告”处分。与此同时,根据“发掘!确有其事大事典Ⅱ”内容编辑出版的书籍,也全部遭到下架处理。

  社会共同行动 规范媒体行为

  根据《每日新闻社》的一份调查统计显示,日本民众获取“对身体有好处”、“能减肥”这类消息的途径,排在前两位的分别为“电视节目”与“报纸、书籍”。在迎合消费者的健康需求,媒体宣传某些食物有利于健康,从而引发的“追随食物流行”这一点上,电视媒体的影响不容忽视。

  在“纳豆减肥造假”事件后,由日本NHK、日本民营广播电视联盟及其成员共同成立的“放送伦理、节目向上机构(BPO)”,于当年5月专门设置了“放送伦理检证委员会”,组织专家及有关学者,从独立于官方与行业的第三方角度对电视行业进行监管。

  而政府相关部门在同年也提出了放送法修正案,表示对于因虚假广播电视报道而对国民生活等方面造成影响的广播电视单位,政府部门应有权对其给予更为严厉的行政处分。

  规范媒体行为的同时,日本一些行政、非特定盈利组织也通过各种途径,不断向民众普及正确的健康知识及饮食常识。在一些非盈利组织的网站上,甚至设有专门网页,负责随时更新解答当下流行食品的特点以及食效。

还想更健康请看:张悟本垮了,饮食养生还要不要继续?

        透视神奇的食物:怎样治疗失眠

        舒淇透露其保养美白的五大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