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感冒服药后染发引发肾衰竭 染发前应皮试

2011-02-18 10:15:39出处:腾讯网作者:佚名

我要分享

  医生分析可能是药物过敏引发,染发前最好先“皮试”

  报道,48岁的浙江义乌中年妇女童仕英前不久患感冒,她自行购买感冒药服用后,又去美发店染过发,没想到半个月不到,竟发生肾衰竭。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她疾病恶化?是感冒药?还是染发剂?

  感冒自行服药后染发,既过敏又肾衰

  童仕英怎么也想不到,一次染发竟会令自己住进重症监护室,而她的家人也接到了医院的病危通知书。最初,童仕英只是得了感冒,自行服用感冒冲剂和头孢类抗生素。后来,她又在家附近的一家小美发店染了头发,当时,并没有做染发剂过敏测试。

  10来天后,她的皮肤上出现大块红色皮疹,还很痒。去社区附近一家私人诊所看病后,医生说这是皮肤过敏,给她挂了盐水,皮疹很快消失。第二天又复发,于是又挂了盐水。到了第三天,童仕英突然上吐下泻,医生按照肠胃炎治疗,症状有所缓解。

  1月19日凌晨3点,童仕英的左半边腰部疼痛难忍,她去看急诊,但仅仅一天里,她就出现左右腰疼痛、无尿、严重口腔溃疡、脚部浮肿、舌头溃烂的症状。到了2月7日,她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目前已经肾衰竭、肝脏心脏功能不全和呼吸衰竭,只能靠仪器维持生命。

  肾脏专家:可能药物引起肾病

  是什么原因造成童仕英从小小的感冒发展成如此严重的状况?由于没有直接接触到病人,沪上专家表示不能给出准确判断,但和染发剂相比,因感冒药过敏而引起对身体内脏的损伤可能性更大。

  长征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叶朝阳接受采访时表示,健康人一般不会因为服用感冒药而出现严重的脏器受损,但老年病人、糖尿病病人、高血压病人以及原来就有肾脏基础性疾病的病人在服用感冒药后,如出现过敏,肝脏、肾脏受到损伤的可能性较大。临床上,病人服用感冒药后血尿不时会出现,这是因为感冒药中的一些抗生素或其他成分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

  专家提醒,不要一感冒就自行购买感冒药,最好就医后对症下药。一般的感冒,在初期尽量多喝水、多休息、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果。

  染发前先做“耳背手背皮试”

  由于童仕英染发后出现红斑等过敏症状,这引起了不少人的担心,华山医院皮肤科也接到过不少因为染发而出现过敏的患者。

  “我上次也用过这个染发剂,没有过敏啊,怎么这次发得这么厉害? ”额头上、头皮上发出红色斑块的罗先生困惑地问华山医院皮肤科医生郑志忠。

  郑医生表示,在染发后冲洗时,染发剂会碰到头面部皮肤,从而造成接触性皮炎。染发剂过敏看各人体质,有的人第一次接触某种染发剂不过敏,但第二次再染就过敏了。

  郑医生说,一般正规质量好的染发剂较少引起过敏,说明书会建议使用者染发前先取少量在耳背或手背上试用,如果没有出现过敏症状再大面积使用,这样造成过敏的机会就会减少。

  他建议,无论染发剂多高级,也不要频繁使用,毕竟其中含有许多化学物质。此外,万一发生过敏症状,建议不要自行购药服用,最好请教医生后对症治疗,有的抗过敏药会对心脏有副作用,有的可能引起眩晕反应。

PCbaby向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