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食品名单 哪些作物上榜了?

        《人民日报》最近公布的转基因作物名单让早前在网上流传的“伪”转基因食品名单不攻自破。但是这份名单未必就是一颗“定心丸”,毕竟对于转基因食品,大部分小老百姓心中无底。这次公布的转基因作物有哪些?这些作物对我们的生活到底有什么影响?面对身边琳琅满目的食品,我们又该如何判别?

2013年09月23日第18期

PCbaby网友“梦十夜”

    编辑,最近人民日报公布了我国转基因食品名单,都有哪些食物上榜呀?它与之前网传的转基因食品单有什么不同?它对我们的生活到底有什么影响?请编辑解答。

本期编辑 贺小顿

01

转基因食品名单,哪些作物上榜了?

  此次《人民日报》公布的我国转基因食品名单,有一种“千呼万唤始出来”之感,毕竟转基因作物在我国种植、使用也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了,了解我们身边到底有哪些转基因食品,颇有必要。

02

正名:它们其实不是转基因食品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名单中,特别提到圣女果、彩椒、小南瓜和小黄瓜并不是转基因食品,这就为早前网上盛传的转基因食品名单辟谣。中国农科院生物所研究员王志兴就表示,圣女果是自古就有,只是那时产量低,又难采摘,所以仅供观赏。某一天“第一个吃圣女果的人”发现它口感不错,种植技术几经改良,慢慢成就了今天的圣女果。

  至于小南瓜、小黄瓜更是委屈,长不大还要被人冤枉。中国农科院油料所副研究员吴刚表示,它们只是未充分成熟的南瓜和黄瓜。如果继续在田间种植,小南瓜和小黄瓜最终会生长成普通的大南瓜和老黄瓜。

  对彩椒的评价则显失公平,如果颜色变了就是转基因,那胡萝卜、绿萝卜不就是白萝卜的转基因成品嘛。吴刚表示,大个儿彩椒含有不同类型的花青素,表现为更丰富的颜色,许多作物都有变色的可能,这是天然存在的遗传基因差异,并非转基因的结果。

03

辟谣:专家击破网传转基因食物鉴定方法

  纵观网传检验转基因食品的方法,看似有理,一经专家点评,略显搞笑。在此列出,仅供娱乐。

  网传:转基因大豆用水浸泡不会发芽,只会膨胀。

  专家说:无论是否转基因都会发芽 不管是转基因大豆还是非转基因大豆,如果收获后储存不善,或储存时间过长,使大豆种子丧失了活力,就不会发芽。

  网传:除大棚蔬菜外,其它反季节食品多是转基因。

  专家说:转基因技术无法实现反季节生产 反季节食品通过大棚提高温度来生产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是通过异地生产运输来实现的,这和转基因没有关系。

  网传:甜玉米甜度非常高是转基因。

  专家说:市场甜玉米是常规育种而成 甜玉米是由于基因突变后,玉米籽粒中的蔗糖转化成淀粉的过程受阻,导致蔗糖含量提高所致。迄今尚无转基因甜玉米上市。

04

围观:外国是如何标识转基因食品

  关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一直是个谜,至今未定论。不过,安全性不确定≠不告知。有网友直呼“既然不确定安全性,就更应该告知!”那么,一些发达国家对于市面流通的转基因食品又是如何处理的呢?

  美国:无标识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转基因作物种植国,用转基因大豆和玉米生产的食品早已遍布美国超市,也被消费者广泛食用。不过,超市货架上的转基因食品通常并没有特殊标识。美国联邦政府监管部门支持在食品包装上标注“转基因”标识,但不作强制要求。

  欧盟:转基因须明示 欧盟对转基因作物和食品采取“谨慎批准”态度,转基因食品在欧洲市场的销售也非常有限,且有严格的规定。根据欧盟规定,转基因食品在包装上必须有“转基因”标识,即便是散装的转基因食品,也必须在食品旁设置标识信息。

  日本:三种标识方式 相关的食品标识有三种:“转基因”“非转基因”和“转基因不分”。如果转基因原料在食品中不是前三位的主要成分、重量也不超过食品总重的5%,则可以不必标识。

  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专家现身明确说明转基因食品对于人体健康的影响,所以对于公众来说,转基因食品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般神秘。但在明确其利弊之前,产品上能明确标注采用“转基因作物”,也是一种责任了。

  (本文部分资料来源于《人民日报》)




吃催熟香蕉易性早熟?
吃催熟香蕉 容易导致孩子性早熟?
小朋友吃了催熟香蕉容易性早熟!此言一出,不少家长朋友惊慌失措:现在要找个不催熟的食品都难了,难道让孩子只喝开水,只吸空气?催熟香蕉是什么?到底和孩子性早熟有什么关系,本期问编辑,揭开真相!

编辑部的小伙伴们

佳 子
一点小情怀。
白 洋
爱八卦爱生活,负责码字,搬运,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
凌明月
传统媒体人,毅然投身信息海洋,拥有一颗纠结的心。
晓 静
快乐生活,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
百 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贺小顿
典型金牛座,一半理智,一半情感。
更多>>

精彩话题

催熟香蕉把孩子催熟了?别天真
人类连个小小的香蕉都不放过了,于是……
孕期爱吃沙?多数准妈口味变怪
一位已经是两个孩子的英国妈妈在怀孕……
编辑答疑 吃热干面易生儿子?
早些时候,网上传吃热干面有助生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