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留长发会抢走营养?

        “待我长发及腰,我就将发砍了。”为啥?因为怀孕了。孕期留长发会跟胎宝宝抢营养,相信大家对此说法并不陌生,还很相信。说这话的人,你太小看胎儿吸收营养的能力。那么,孕妇留长发对胎宝宝的营养摄入有什么影响呢?胎儿吸收营养又是个啥子原理呢?

2013年09月30日第22期

PCbaby网友“四木”

    我有听说过孕期留长发会跟胎宝宝抢营养,那么怀孕就不能留长发了吗?如果留长发又有什么影响呢?

本期编辑 贺小顿

01

头发压根就不会跟胎儿抢营养

  小编为广大热爱长发飘飘的孕妈传递福音:孕期留长发不会影响胎儿的营养吸收,如果你觉得方便,继续顶着一头秀发就是了,因为无论从胎儿生长,还是从头发生长的角度看,这种说法都不太靠谱。

  一方面,胎儿生长发育和其自身代谢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和能量,母体对此已经有充分的准备,对于胎宝来说,妈妈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营养库”了,而头发的生长所需要的营养是非常少的,而它“拿走”的这部分营养跟胎宝所需的营养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另一方面,人体自身并不能控制头发的生长,就算把头发剪短了,它还是会继续生长并消耗一定的营养,而留长发也不会增加头发对营养额外的需求,所以想靠剪头发来“节省”点营养是行不通的。

  这样看,胎宝宝生长和头发生长颇有八竿子都打不着的微关系,如果孕妇留长发会影响胎宝宝吸收营养,那孕妈把自己整成光头最好了。不过,你看过几个光头孕妇呀。

02

胎儿发育关键靠孕妈摄取营养

  就如我们刚才所说,胎宝宝发育要摄入营养需要妈妈这个坚强后盾。孕妈们为自己制定全面的膳食营养计划,补充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和必需的微量与元素等营养素,多从天然食物中摄取营养素,如有需要在医生建议下额外补充,营养全面了,就不怕胎宝宝吸收不到营养啦。

03

为什么还是有许多孕妈想剪头发?

  小编周围也有一些妈妈怀孕后狠心把留了几年的长发砍掉,其实就为了俩字:方便。尤其是孕中晚期,肚子凸出来,如果头发太长,弯腰洗头比较难受。而且长发会比较难干,如果一直披着个湿头发,也容易感冒。把头发剪短了,这些问题就都不成问题了,方便!

  总结一句,这留长发短发还是看孕妈自己习惯、方便和喜欢,压根不用担心头发会跟宝宝抢营养这码事。




怀孕了,你会把头发砍了吗?

  • 0
  • 0
50%
50%
转基因食品放榜了
放榜了 看我国转基因食品名单
《人民日报》最近公布的转基因作物名单让早前在网上流传的“伪”转基因食品名单不攻自破。但是这份名单未必就是一颗“定心丸”,毕竟对于转基因食品,大部分小老百姓心中无底。这次公布的转基因作物有哪些?

编辑部的小伙伴们

佳 子
一点小情怀。
白 洋
爱八卦爱生活,负责码字,搬运,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
凌明月
传统媒体人,毅然投身信息海洋,拥有一颗纠结的心。
晓 静
快乐生活,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
百 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贺小顿
典型金牛座,一半理智,一半情感。
更多>>

精彩话题

放榜了 看转基因食物都有哪些
最近公布的转基因作物名单让早前在网……
催熟香蕉把孩子催熟了?别天真
人类连个小小的香蕉都不放过了,于是……
孕期爱吃沙?多数准妈口味变怪
一位已经是两个孩子的英国妈妈在怀孕……
编辑答疑 吃热干面易生儿子?
早些时候,网上传吃热干面有助生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