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汁产量多与少也会遗传吗?

        孩子会从父母身上遗传一些生理特征,像身高、面貌特点等。不过,一些并不明显的“隐形特征”也会遗传吗?小编的朋友在怀孕期间出现一些不适,她妈妈就会在一旁说:“你像我,我当年怀你时也是这样的。”于是就有网友提出疑问:妈妈生我后乳汁不足,那我生完宝宝之后也会“遗传”这一点吗?本期问编辑贺小顿来解答。

2013年11月14日第26期

PCbaby网友“青岚”

    宝宝马上就要出生,我担心自己乳汁不够,因为我妈妈喂养我时就是母乳不够,我是混合喂养长大的,请问母乳的产量会不会遗传的呢?

本期编辑 贺小顿

01

乳汁量多量少,都不会遗传

  亲爱的青岚,母乳的多少跟遗传是没有关系的,乳汁多或少并不在那条强大而复杂的基因链条中占有一席之地,对此你不用太担忧。新妈妈母乳不足是正常现象,一般来说,产后乳汁少甚至是无奶主要有两大原因。

  1、情绪因素。产前怕痛、怕难产,非常焦虑,影响睡眠和饮食,甚至延长产程,造成机体的内环境紊乱。生完宝宝后,面对这个家庭的新成员,尤其是他/她哇哇大哭时,大多数新妈会不知所措,又紧张又焦急,从而影响了乳汁的分泌。

  2、缺乏母乳喂养知识。有些妈妈在产后早期就用奶瓶喂养,让新生宝宝将奶嘴错当是乳头,之后就很难让他们吸吮妈妈的乳头了,所以对乳房刺激不够,使乳房排空减少,造成乳汁分泌减少。还有许多妈妈会单纯从新生儿的表现(例如宝宝喝完奶就大哭,以为是奶水不够)、或者乳汁外观(例如乳汁看上去比牛奶稀)就认定自己的产奶量、乳汁质量不高,这些都会影响乳汁分泌。

02

做“高产奶牛”,心情营养说了算

  现在你就无需为遗传不遗传这个问题纠结,相反,你应该保持轻松而愉悦的心情。新妈妈母乳不足是正常现象,想要有充足的母乳,首先就是乳母要保持好心情,而且要常常给自己这样的心理暗示:别担心,孕期补充了不少营养,我的母乳储备还是很充足的。无需给自己过大的压力。

  当然,外力的作用也是不可小觑。在哺乳期你可以让新生宝宝多吸吮你的乳头,刺激乳房分泌乳汁。食疗方面,可以多喝小米粥、黄豆猪蹄汤、鲫鱼汤等,这些对于增加乳汁分泌都有帮助。如果你有条件,还可以请通乳师进行按摩,通过经络按摩达到增强母乳的效果。如果母乳实在不够,可以求助中医,开一些中药慢慢调理。

  其实,母乳的多或者少都是因人而异,不要因为乳汁分泌量少就给自己增添许多压力。保持开怀的心情,多跟过来人取经,多咨询医生,读些专业的书籍增加母乳喂养知识,营养适宜补充,有了这些准备工作,你就自信满满迎接宝宝的出生吧。




孕期留长发会抢走营养?别当真
孕期留长发会抢走营养?别当真
“待我长发及腰,我就将发砍了。”为啥?因为怀孕了。孕期留长发会跟胎宝宝抢营养,相信大家对此说法并不陌生。说这话的人,你太小看胎儿吸收营养的能力。那么,孕妇留长发对胎宝宝的营养摄入有什么影响呢?

编辑部的小伙伴们

佳 子
一点小情怀。
白 洋
爱八卦爱生活,负责码字,搬运,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
凌明月
传统媒体人,毅然投身信息海洋,拥有一颗纠结的心。
晓 静
快乐生活,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
百 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贺小顿
典型金牛座,一半理智,一半情感。
更多>>

精彩话题

放榜了 看我国转基因食品名单
最近公布的转基因作物名单让早前在网……
催熟香蕉把孩子催熟了?别天真
人类连个小小的香蕉都不放过了,于是……
孕期爱吃沙?多数准妈口味变怪
一位已经是两个孩子的英国妈妈在怀孕……
编辑答疑 吃热干面易生儿子?
早些时候,网上传吃热干面有助生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