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预防感冒补维C有效吗?

        有些孩子的抵抗力较弱,容易感冒,妈妈们就问宝宝容易生病是否跟缺乏维生素C有关,因为常常听到关于维生素C可以预防感冒的说法。维生素C是人体不可缺乏的营养素不假,它能提高机体抵抗力也是有根据的,但是能否以此推出维生素C能预防感冒呢?本期问编辑来解答。

2013年10月28日第37期

PCbaby网友“水无月”

    编辑,我家孩子5岁了,身子比较弱,经常感冒,人家说补充维生素C可以预防感冒,那我可以给孩子补充维C吗?

本期编辑 贺小顿

咳咳,秋冬之交小编不幸中枪深受感冒之苦,各位网友也请保重,尤其是小朋友更要注意身体啦。

01

补维生素C预防感冒:此联系颇牵强

  同为小时候身体孱弱的小编,印象中中药没少灌,倒也从来没专门吃过什么维生素C片,其实当年吃了,估计也没多大用处,有研究就指出:吃维生素C并不能预防感冒。

  专家们做实验后发现,服用维生素C的实验对象患上感冒的几率,并不比服用安慰剂(指不含任何药理成分的制剂或剂型,外形与真药相像,如蒸馏水、淀粉片或胶囊等)的人低。同时他们也注意到,服用维生素C的成年人,患感冒后康复速度比较快,但儿童则无明显区别。

  妈妈们,小编对上段最后一句话的理解如下:为了预防感冒,给小朋友服用维生素C片,那就是白忙活儿了。

  而且,如果有朋友目测过维生素C药物的说明书,也会发现里面没有明确提出维C有预防和治疗感冒的功效。

02

揭开维生素C真面目:就是营养素

  至于维生素C什么时候被推上如此至高无上的地位,那也是有历史原因的。上个世纪40年代,一位获过两次诺贝尔奖的美国牛叉化学家莱纳斯·卡尔·鲍林提出,维生素C对预防感冒有效,还著书立说,出版《维生素C与普通感冒》大肆宣言维C的功效。出于名人效应,此牛人的言论在当时颇具威力。后来他关于维生素C的许多言论纷纷被证明无效,被推倒的就有维生素C预防感冒这一说法。

  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是过度放大了维生素C的功效:维生素C确实有增强机体抵抗力的功能,这在任何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中都很重要,但也无法推出“维C有包治百病”的神功效。

  总结:维生素C作为人体必须的营养素,对它的摄入只是辅助性的治疗。(请自觉高亮“只是”二字)

03

预防感冒要领:强身健体,好好吃饭

  如果家中的小朋友免疫力比较差,不妨想想:是不是孩子平常很少运动?是不是孩子喜欢挑食?是不是没有看天气变化给孩子穿衣服?预防感冒,还得从小细节做起,例如下:1、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与饮食习惯;2、老爸老妈感冒时,请收起热情的一吻,避免亲孩子;3、孩子要保持均衡的饮食,多食用各种天然的食物,而不是强灌各种营养品补品;4、让孩子保持适度的运动——生命在于运动呀亲!




备孕喝红酒提高卵子活力?别信
乳汁少也会遗传?傻话你别信了
“ 红酒近年来似乎跟养生密不可分,但不论其养生功效如何如何好,红酒终究是酒。不过,还是有不少人高估了它的功效,譬如就有“备孕期间喝点红酒可以提高卵子活力”之说法,那么这番说法是否当真?

编辑部的小伙伴们

佳 子
一点小情怀。
白 洋
爱八卦爱生活,负责码字,搬运,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
凌明月
传统媒体人,毅然投身信息海洋,拥有一颗纠结的心。
晓 静
快乐生活,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
百 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贺小顿
典型金牛座,一半理智,一半情感。
更多>>

精彩话题

备孕喝红酒提高卵子活力?别信
红酒近年来似乎跟养生密不可分,但……
孕期留长发会抢走营养?别当真
最近公布的转基因作物名单让早前在网……
放榜了 看我国转基因食品名单
最近公布的转基因作物名单让早前在网……
催熟香蕉把孩子催熟了?别天真
人类连个小小的香蕉都不放过了,于是……
孕期爱吃沙?多数准妈口味变怪
一位已经是两个孩子的英国妈妈在怀孕……
编辑答疑 吃热干面易生儿子?
早些时候,网上传吃热干面有助生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