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期间减肥可以事半功倍吗?

        坊间早有传言说经期减肥有事半功倍的神奇效果,于是乎,众多爱美美眉在经期各出奇招,绝不放过这塑身减肥的黄金时期,亦或是在经期放大肚皮尽情吃,把平时不敢吃的高热量食物吃个够。针对上述两种美眉,小编只得说:担心越减越肥。

2013年12月23日第72期

PCbaby网友“乔乔爱苗条”

    听说月经期间减肥效果特别好,而且这段时间多吃高热量的食物也不怕胖,因为经期需要消耗能量,这是真的吗?

本期编辑 贺小顿

  对于大部分女生来说,来月经是一件麻烦事儿,可是近几年关于经期的一些说法让女生们觉得每月一见也未尝不是好事,例如说“经期保养皮肤功效最好”、“经期减肥效果好”诸如此类,爱美女孩当然也不会放过这等好机会,何不把握机会,美丽一番。可未曾想,这些说法靠谱度到底有多高,今天小编就拿“经期减肥效果好”这种说法开开刀,说说它的真与伪。

01

经期能量消耗多,运动节食减肥效果强?

  应对“大姨妈”确实是个苦差事,但是这位折腾的老朋友真的就这么消耗我们的能量吗?

  对于一般女性来说,基础体温在排卵后要升高0.3-0.5℃。如果以基础代谢率为1200千卡每天来算的话,黄体期每天的消耗只比平时多47-78千卡热量,也就是相当于骑自行车15分钟。当然,这种推算只是建立在简单的理论基础上,在实验中的结果又是如何呢?

  在一项实验中,将月经周期分为早卵泡期、卵泡中期和黄体中期进行实验,在90分钟中等强度体力活动中,正常体重女性的能量物质的氧化水平和葡萄糖利用水平在这三个阶段并无显著差异,也就是说不会出现经期身体比非经期消耗更多热量的情况,那么经期减肥倍儿棒的说法也就无从谈起了。

02

经期大吃特吃也不怕胖?想太多了

  关于经期还有另外一种说法:经期就算吃很多高热量食物也不怕胖,除了经期身体消耗能量大之外(上段已将此谣言击破),还因为经期的消化吸收功能比平时差,所以发胖的几率更低。

  真相是:如果你抱有这样的天真想法,你就等着经期后胖一大圈吧。来M时,身体的激素(尤其雌激素和孕激素)会发生变化,确实可能导致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吸收功能下降等症状。不过,相比于怀孕,在正常的月经周期中,这种“反常”的身体变化并不明显也不严重,所以你吃下什么该吸收的,还是会照常吸收。

  另一方面,吸收功能下降并不代表不吸收,如果你在经期吃很多热量超高的食物,同样会被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别打着“吸收不好”的招牌,就保护狂吃狂喝的节奏,这不但影响你的身材,更影响你的健康。

03

关于健康减肥 你要懂的那些事儿

  现在,你知道在经期减肥不仅不能事半功倍,它还帮不上任何忙,想要有好身材,还是踏踏实实做好运动+饮食控制的功夫吧。首先,别想着节食减肥,你身体会受不了的,结果发现肥没减下来,自己倒垮了,日常营养该补上,还得补。其次,动起来。那些神马坐着减肥、睡觉减肥的话,听听就算了,运动是健康减肥好朋友。当然,不是所有的运动都有助于减肥,正确的选择是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游泳、慢跑等中等强度、持续性的运动,效果顶呱呱的。

  减肥不是坏事,但是以身体健康作为代价减肥就太不值了,你说是吧。




编辑部的小伙伴们

佳 子
一点小情怀。
白 洋
爱八卦爱生活,负责码字,搬运,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
凌明月
传统媒体人,毅然投身信息海洋,拥有一颗纠结的心。
晓 静
快乐生活,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
百 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贺小顿
典型金牛座,一半理智,一半情感。
更多>>

精彩话题

喝蜂蜜水可以缩短产程?别闹了
生孩子的过程的确痛苦,于是各种缩短产程以减轻痛苦……
搞不懂 十个女人九个喊贫血?
贫血,女人心中永远的硬伤。几乎每个女人都相信……
上班后 哺乳妈妈奶水变少了?
不少休完产假还在哺乳的妈咪发现上班后……
喝花露水和可乐来避孕?真荒唐
看《甄嬛传》小编懂了两件事,第一是……
嗜甜好酸 孕期口味也会遗传?
孕期口味的转变也会遗传吗?妈妈……
鳄梨能养子宫?以形补形不靠谱
以形补形是博大的“吃”文化中的……
给孩子补维C能防感冒?夸张了
有些孩子的抵抗力较弱,容易感冒……
备孕喝红酒提高卵子活力?别信
红酒近年来似乎跟养生密不可分,但……
乳汁少也会遗传?傻话你别信了
孩子会从父母身上遗传一些生理特征,像身高……
孕期留长发会抢走营养?别当真
怀孕了,有些妈咪决定忍痛剪头发,因为……
催熟香蕉把孩子催熟了?别天真
人类连个小小的香蕉都不放过了,于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