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有没有清肺食物来抗雾霾?

        冬天我们等来的不仅是降温,还有雾霾。今年的雾霾天气比往年来得似乎更频繁。而就像网友说的,我们对各种杂症的解决最终都喜欢用食物,于是清肺食物就在朦朦胧胧的雾霾气中华丽丽的诞生了。面对如此强大的敌人,几片黑木耳真有如此神奇的功效吗?本期问编辑,告诉你究竟有没有抵抗雾霾的清肺食物存世。

2013年12月23日第72期

PCbaby网友“不想当土豪的文青不是好老公”

    最近伸手不见五指,雾霾大得我自瞎双眼,美食小编,快求抗雾霾食物这种存在呀。

本期编辑 贺小顿

  这个冬天,温度同比增长了多少,编不知道,编却知道,这个冬天朦胧了不少。原以为冬天一到雾霾就能挥手说再见,后来才发现很傻很天真,这灰蒙蒙的天气,让无数朋友看不下去,于是就有了抗雾霾偏方,“吃”当然就少不了。

01

抵抗雾霾 关于吃的那些偏方

  要搞清到底有没有清肺食物帮助人体抵抗雾霾危害,我们还要了解一下雾霾和木耳是如何在人体内晃荡的。

  先说雾霾,雾霾中有气体和颗粒,最严重的就是飘荡在空气中那些有害颗粒会影响呼吸系统的健康,直接危害肺部。大量的颗粒物进入肺部对局部组织有堵塞作用,可使局部支气管的通气作用下降,吸附着有害气体的颗粒物还会刺激甚至腐蚀肺泡壁,长期作用可以使呼吸道防御功能受到损害,发生支气管炎、肺气肿和支气管哮喘等。

  而人们最常说的“清肺食物”黑木耳,富含膳食纤维和木耳多糖,食用后进入肠道,能够吸附一些有机物(胆固醇),具有降低胆固醇和预防胆结石的作用,但是,黑木耳进入人体走的是消化道,根本就没经过呼吸道,所以它是无法清除肺部内的雾霾颗粒。

  这就好比我只在卧室里用吸尘器,该铺尘的客厅照样铺尘。这是“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的节奏,两者根本凑不到一起,那么用木耳(其他食物同理可证)清除肺部垃圾抵抗雾霾的说法也就无从谈起。

02

如何抵抗雾霾天气才靠谱

  雾霾颗粒进入人体一大部分是通过呼吸,所以遇上雾霾天要出门,一定要戴口罩。普通口罩还不行,作用实在是太有限了,相对而言,医用外科口罩保护作用较好。

  当然也要时时关注天气预报,尤其要关注雾霾严重的城市情况,爆表的情况下,能不外出尽量就少外出。如果有条件,还可以在家中购置空气净化机,对降低室内pm2.5也有帮助。

  那么饮食呢,对抗雾霾真的一点作用都没有吗?不全是。食物虽然不能直接“清肺”,不过均衡营养的饮食对于提高体质抵抗坏空气还是颇有益,例如蔬果中富含的维生素A对于呼吸道粘膜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性都有很好的维护作用。

  前段时间HxNx流行,不知道谁说喝板蓝根可以预防,药店里的板蓝根成了抢手货。最近雾霾天气严重,又不知道是谁说喝罗汉果可以抵抗雾霾,据小编观察,罗汉果倒没被抢购一空,不过倒是应了那句老话:中国人解决身体问题最后好像都是用吃的。吃得好固然重要,吃得好体质好,抵抗力就强了吗。不过食物毕竟不是万能先生,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最有效的预防方法,才是王道呀。




编辑部的小伙伴们

佳 子
一点小情怀。
白 洋
爱八卦爱生活,负责码字,搬运,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
凌明月
传统媒体人,毅然投身信息海洋,拥有一颗纠结的心。
晓 静
快乐生活,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
百 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贺小顿
典型金牛座,一半理智,一半情感。
更多>>

精彩话题

经期减肥事半功倍?别越减越肥
坊间早有传言说经期减肥有事半功倍的神奇效果,于是乎……
喝蜂蜜水可以缩短产程?别闹了
生孩子的过程的确痛苦,于是各种缩短产程以减轻痛苦……
搞不懂 十个女人九个喊贫血?
贫血,女人心中永远的硬伤。几乎每个女人都相信……
上班后 哺乳妈妈奶水变少了?
不少休完产假还在哺乳的妈咪发现上班后……
喝花露水和可乐来避孕?真荒唐
看《甄嬛传》小编懂了两件事,第一是……
嗜甜好酸 孕期口味也会遗传?
孕期口味的转变也会遗传吗?妈妈……
鳄梨能养子宫?以形补形不靠谱
以形补形是博大的“吃”文化中的……
给孩子补维C能防感冒?夸张了
有些孩子的抵抗力较弱,容易感冒……
备孕喝红酒提高卵子活力?别信
红酒近年来似乎跟养生密不可分,但……
乳汁少也会遗传?傻话你别信了
孩子会从父母身上遗传一些生理特征,像身高……
孕期留长发会抢走营养?别当真
怀孕了,有些妈咪决定忍痛剪头发,因为……
催熟香蕉把孩子催熟了?别天真
人类连个小小的香蕉都不放过了,于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