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回家路上 孕妈该怎么吃?

        年关将至,最近谈最多的就是回家过年这件事。本期问编辑,小编不调侃、不严肃、不搞怪、不掰科学理论、不卖萌,认认真真、踏踏实实说一次孕妇春运回家这件事儿。

2014年1月27日第92期

PCbaby网友“心酸如我抢到票了”

    今年过节回家,以准妈妈身份走起,对于途中吃喝拉撒睡各种事情,不知道小编有何建议呢?

本期编辑 贺小顿

  春节,要不要挺着个大肚子,赶着春运,坐上几个、十几个甚至几十个钟头的车回家?这是一个问题。如果准妈已下定决定要赶春运回家,那么小编希望这些建议对准妈妈们来说有帮助。

01

对孕妈 小编给的特别提醒

  对于怀孕初期和孕晚期的准妈妈,一般不建议春运奔波劳累。怀孕4-7个月的孕妈妈,如果没有胎盘前置、频繁宫缩等早产倾向的迹象,可以适当走动。

  准妈妈赶春运,首先就要避免拥挤和负重。如果要回家,建议妈妈们提前回家,尽量避开人流最多的时间。准爸爸要时时陪伴、保护准妈妈,帮准妈们开道、拎东西。

  其次就是坐车期间,准妈妈们要注意补充水分。孕妇每天需要补充1200毫升的水分,但令准妈们烦恼的是,孕妇憋尿功能较差,旅途中要上洗手间比较不便,这时就要想些喝水小方法了。

  孕妈最好喝温开水,温开水让肠胃更舒服,而且进入人体内生成尿液的时间也比较慢。另一方面,选择自驾车、飞机、火车出行的孕妇可相隔较短时间在服务区上洗手间,但如果坐长途汽车,由于长途汽车一般每3-4个小时到服务区休息,因此孕妇可在上车后1-2小时再喝水,如果刚上车就觉口干可以口含温水。当然,准妈们也可以询问一下司机,了解停车时间,有特殊要求不妨与司机沟通。

02

孕妈回家路上 一日三餐安排好

  一日三餐主要以咸味食物为主,不要以甜食为主,因为甜食容易引起发酸、胀气,影响口腔健康。如果在车上解决正餐,推荐咸方包、杂粮面包、饼干(特别是苏打饼干)等干粮和三文治。如果正餐时间有停车休息,也可选择在就近的休息区或就餐点打包一顿面食或饭食的热食供餐。

  虽然在路上,正餐也是马虎不得,孕妈们可不要为了方便就用速食面+罐头的方式草草解决自己的正餐。肉类不方便带的话,可以用白煮蛋代替,路上喝牛奶也可以达到补充蛋白质的作用。

03

辛苦旅途 零食+活动打发时间

  漫漫旅途,正餐固然不能像在家那样很讲究,再加上孕期容易饿,所以孕妈可以吃点小零食解馋解饿,消磨时间。在颠簸的车上,小编不建议孕妈吃花生、开心果等小颗的零食,最好选择小小个的蛋糕,或者是像苹果、香蕉、橘子这样方便携带、吃起来也不麻烦的水果。

  除了吃点小零食外,孕妈还要找时间和机会多活动下手脚。可以上上洗手间,或在座位上坐些简单的活动,例如活动踝关节、提提后脚跟、按摩小腿后部肌肉等小动作。毕竟,长时间久坐不仅肌肉不舒服,还会加剧消化不良、胃肠胀气、反酸。




编辑部的小伙伴们

佳 子
一点小情怀。
白 洋
爱八卦爱生活,负责码字,搬运,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
凌明月
传统媒体人,毅然投身信息海洋,拥有一颗纠结的心。
晓 静
快乐生活,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
百 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贺小顿
典型金牛座,一半理智,一半情感。
更多>>

精彩话题

喝鸡汤催乳 公鸡母鸡有差吗?
给坐月子的你炖一碗鸡汤相信是不错的选择,既可以进补……
胎宝的性别会改变母乳成分吗?
母乳的成分不完全看妈妈,跟宝宝的性别也有关系?母乳的……
究竟有没有清肺食物来抗雾霾?
冬天我们等来的不仅是降温,还有雾霾。今年的雾霾……
经期减肥事半功倍?别越减越肥
坊间早有传言说经期减肥有事半功倍的神奇效果,于是乎……
喝蜂蜜水可以缩短产程?别闹了
生孩子的过程的确痛苦,于是各种缩短产程以减轻痛苦……
搞不懂 十个女人九个喊贫血?
贫血,女人心中永远的硬伤。几乎每个女人都相信……
上班后 哺乳妈妈奶水变少了?
不少休完产假还在哺乳的妈咪发现上班后……
喝花露水和可乐来避孕?真荒唐
看《甄嬛传》小编懂了两件事,第一是……
嗜甜好酸 孕期口味也会遗传?
孕期口味的转变也会遗传吗?妈妈……
鳄梨能养子宫?以形补形不靠谱
以形补形是博大的“吃”文化中的……
给孩子补维C能防感冒?夸张了
有些孩子的抵抗力较弱,容易感冒……
备孕喝红酒提高卵子活力?别信
红酒近年来似乎跟养生密不可分,但……
乳汁少也会遗传?傻话你别信了
孩子会从父母身上遗传一些生理特征,像身高……
孕期留长发会抢走营养?别当真
怀孕了,有些妈咪决定忍痛剪头发,因为……
催熟香蕉把孩子催熟了?别天真
人类连个小小的香蕉都不放过了,于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