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营养素 我的孩子要补吗?

        现在市面上针对儿童的营养品可谓五花八门,不论是钙铁锌硒维生素这些你叫得出名的,还是什么螺旋藻双歧菌益生菌Omega-3等一切你叫不出名的营养品,都霸气地杵在儿童用品市场。面对形形色色的儿童营养产品,不少妈妈自己也晕了:我的孩子要补吗?

2014年2月17日第101期

PCbaby网友“安安”

    我看周围的妈妈都会给她们家孩子买一些营养素,补钙这类的,我家孩子也需要补充这些营养吗?

本期编辑 贺小顿

  给孩子买营养品,是件身心劳累、荷包消瘦的事儿。本来为了孩子能从一颗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这事儿跑跑腿,费费心,花点小钱,没有一个爹娘会抱怨。只是营养品这种存在,实在让人觉得诡异,今天小编就跟妈妈们侃侃这件事。

01

让孩子补营养品 跟风?求心安?补营养?

  每个妈在掏钱包为那些瓶瓶罐罐买单之前,最好都自问一下:我为啥要给孩子买营养素?像安安就有明显的跟风心理:看着其他妈妈都给孩子补,眼红了、心动了、不安了……各种情绪各种浮躁。如果你家孩子茁壮成长、活泼乱跳,你自己又没有咨询过医生,就在那边各种幻想,小编只能说:安安,能淡定些不。

  现在的孩子出生、成长在这么好的生活条件下,你还要他们从出生就被一大堆瓶瓶罐罐围着,这不也是变身“药罐子”的节奏么。说实话,孩子真的没你想象中的那么孱弱。

02

孩子是否需要补营养 你会判断吗?

  你也许会问:我不是医生,也不是仪器,我怎么会知道孩子不需要补营养呢?要是孩子真缺了某种营养素怎么办呀。这话说得在理,只是一些简单的判断常识,身为老妈的你也要懂!看看专家是怎么建议的吧。

  衡量孩子是否缺乏营养素,首先必看的就是他们的饮食习惯、生长发育、精神状况是否正常,最好定期去医院做检测。那种“不管孩子缺不缺,先补了再说”是绝对不行的。实际上,身体健康的孩子,只要保证“自然食物、均衡膳食”,做到肉蛋奶、蔬菜水果均衡摄取,粗粮细粮都吃就很好了。

03

形形色色的营养素 你知道要怎么补吗?

  针对各种不同的营养素,给孩子补充的前提条件还是不同的,如果你的孩子真的需要营养素,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妨听听医生怎么说吧。

  维生素AD:如果不常晒太阳需要补。0-3岁婴幼儿,需要维生素A与维生素D共同作用,来促进骨骼发育、提高免疫功能。现在的主要剂型是维生素AD胶丸、滴剂或鱼肝油,一般在孩子1-2个月时开始补。等到孩子可以吃软食,吃正常的食物后就可以不再补充,经常出去玩、晒太阳充足的孩子也可以不补。

  维生素C:一般没必要补。其实维生素C是最不需要补的,如果每天水果和蔬菜都吃够,就能摄取足够的维生素C。如果水果蔬菜已经吃够了,再额外补充维C不但作用不大,反而可能增加肾脏负担。

  DHA鱼油:不如多吃深海鱼。DHA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是组成大脑神经的结构性物质。研究发现,DHA与大脑发育、视力发育有直接关系。补充DHA,推荐让孩子多吃含量丰富的深海鱼,比光吃鱼油要好很多。鱼最好蒸着吃,可以最大限度保留营养。

  钙剂:喝够奶就无需补。一般来说,孩子2岁以前吃母乳或配方奶粉,2岁后再喝鲜牛奶,每天500毫升奶加上其他食物中所摄取的钙,就可满足钙需求量了。补钙的同时应补充维生素D,以促进钙的吸收。2岁以上的儿童,生长发育速度减慢,多晒太阳、调理膳食即可,不用额外补钙。冬季出生的宝宝,接受日照不足,容易维生素D缺乏,进而影响体内钙的吸收和代谢,可以适当补充。若被确诊缺钙,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来补充钙剂。




编辑部的小伙伴们

佳 子
一点小情怀。
白 洋
爱八卦爱生活,负责码字,搬运,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
凌明月
传统媒体人,毅然投身信息海洋,拥有一颗纠结的心。
晓 静
快乐生活,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
百 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贺小顿
典型金牛座,一半理智,一半情感。
更多>>

精彩话题

孕前少吃肉 真的更容易受孕吗
曾经有一则报道说食物中的蛋白质含量过高,生殖系统中……
喝鸡汤催乳 公鸡母鸡有差吗?
给坐月子的你炖一碗鸡汤相信是不错的选择,既可以进补……
胎宝的性别会改变母乳成分吗?
母乳的成分不完全看妈妈,跟宝宝的性别也有关系?母乳的……
究竟有没有清肺食物来抗雾霾?
冬天我们等来的不仅是降温,还有雾霾。今年的雾霾……
经期减肥事半功倍?别越减越肥
坊间早有传言说经期减肥有事半功倍的神奇效果,于是乎……
喝蜂蜜水可以缩短产程?别闹了
生孩子的过程的确痛苦,于是各种缩短产程以减轻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