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软糖吃多易放屁屁拉肚子?

        “造型可爱、色彩斑斓、美味好吃的小熊软糖给小朋友和曾经是小朋友的大人们留下美好的童年回忆。不过最近关于小熊软糖的说法引起了不少家长关注:软糖吃多了容易放屁屁和拉肚子。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本期问编辑告诉您。

2014年3月24日第123期

PCbaby网友“粉色糖果罐子”

    我本人就喜欢吃小熊软糖,也会给小朋友吃。最近说吃多了软糖容易放屁屁和腹泻,吓得我,是不是小熊软糖有什么有害健康的物质?求解答。

本期编辑 贺小顿

  小熊软糖,在小编的童年记忆里绝对是高大上的零食:造型可爱,好吃,价格小贵,难得吃上一次也很开心。作为零食界“常青树”的小熊软糖,最近被贴上了“吃多容易放屁腹泻”的便签,归其原因,是软糖中含有的一种甜味剂在作怪。

01

对牙齿没影响热量又很低的甜味剂?

  传闻中,小熊软糖中含有一种叫Lycasin的甜味剂,其主要成分是麦芽糖醇,用它来做甜味剂,可以保护牙齿,而且热量相比较低。果真如此吗?我们首先要还原麦芽糖醇的真面目。

  麦芽糖醇的甜度相当于蔗糖,热量在糖类中偏低,每克为2.1卡。像其他多元醇一样,麦芽糖醇不利于口腔中细菌发酵而产生形成牙洞或侵蚀牙齿琳琅,所以不易形成蛀牙。

  好吃的糖果不仅不容易引起蛀牙,热量也低,难道小熊软糖真能打破“糖果不能多吃”的魔咒?如果你这样想,就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了,这甜味剂也有副作用。

02

吃多小熊软糖容易放屁屁拉肚子?

  小熊软糖中含有麦芽糖醇虽然对牙齿友好,热量偏低,可是其副作用也不小。常见的就有胀气、腹泻、脱水和头痛

  由于麦芽糖醇中包含的大分子不容易被人体吸收,所以会进入小肠和大肠,并在肠道内发酵。发酵的过程中就容易引起上述的副作用,特别是胀气和腹泻。如果一天内摄入量超过20克时,更容易出现腹泻和胀气,而且情况可能更严重。不过,一旦麦芽糖醇离开身体,这些症状一般也会随着消失。

  另外,空腹摄入麦芽糖醇还会导致部分人出现头痛,严重时甚至会出现腹部痉挛、恶心和呕吐。这就是说吃多了小熊软糖容易放屁屁和拉肚子的原因了。

03

甜味剂对儿童的影响你懂多少呢?

  甜味剂可以让食品更好吃,这对天生嗜甜的孩子来说无疑是人间美味。可是甜味剂对身体并不如你想象中的那么友好。就算是来自于天然材料的天然甜味剂,也有副作用。

  虽然部分天然甜味剂热量低、副作用小,可是没有研究确定其对控制体重有帮助。相反,增加了甜味剂的食品让人更有食欲,在不限量的状况下,容易过量食用,从而引起肥胖。

  而人工甜味剂,如本文提到的麦芽糖醇,不仅有一系列副作用,营养价值微乎其微,所以并不建议让孩子多吃这类零食。

  再说了,单从麦芽糖醇不易引起蛀牙这一点,就推出家长就可放心给孩子吃软糖也未免过于片面。一颗糖里面不止有麦芽糖醇这一种甜味剂,搞不好还有食品添加剂,这些同样不利于孩子健康发育。给孩子挑选零食,妈妈不妨了解下配料表上的各种“火星文”吧。




更多>>

精彩话题

孕期增重慢 不吃猪油不长肉?
虽然我们常常提醒准妈妈孕期一定要注意控制体重,不过说……
各种营养素 我的孩子要补吗?
现在市面上针对儿童的营养品可谓五花八门,不论是钙铁……
怀孕了吃炸鸡看韩剧难hold住?
“下初雪的时候,怎么能没有炸鸡和啤酒呢?”如果你最近……
常喂饭的孩子更易长成小胖纸?
我们小时候很少没让老妈或奶奶喂过饭的,凭我微弱的印象……

编辑部的小伙伴们

佳 子
一点小情怀。
白 洋
爱八卦爱生活,负责码字,搬运,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
凌明月
传统媒体人,毅然投身信息海洋,拥有一颗纠结的心。
晓 静
快乐生活,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
百 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贺小顿
典型金牛座,一半理智,一半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