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菜杀精 丈夫想当爸不能吃?

        青翠欲滴的健康蔬菜——芹菜,竟成了无数备孕夫妇的“忌吃食物”,理由是:芹菜有杀精作用!对于一心想要宝宝的夫妻来说,当然是大忌。但是,这种健康绿色蔬菜真有这么大能耐吗?本期问编辑一起来解答。

2014年5月26日第163期

PCbaby网友"年华流水青春"

    最近备战二胎,严格限制老公的饮食,连他很喜欢的芹菜汁也不给喝,因为听说西芹会杀精。不过有的朋友又告诉我没这回事。那备孕期间老公能吃芹菜吗?

本期编辑 贺小顿

  看上去那么瘦弱的芹菜竟有杀精如此威武的功能,但是好像从未听过芹菜入药呢。芹菜真的那么强大吗,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01

芹菜真的能杀精吗?

  研究人员曾试图通过实验了解芹菜和精子的关系,但是不同实验却体现出不同的效果。

  在《兰州大学》2007年报道的一项试验中,研究人员认为,连续灌了28天芹菜汁的小鼠的精子运动速度放缓了,并且精子密度也有了降低;但是,在《兰州大学》2009年报道的另一项试验中,小鼠精子活力的降低却不明显,更有意思的是,那些大剂量灌服芹菜汁的小鼠精子密度竟然增加了。

  既然没有一堆完整的实验数据来支撑一个确定的实验结论,为什么吃芹菜杀精子的说法会广为流传呢?

  曾有植物学博士发现,几乎所有跟芹菜杀精的相关文章都引用了一篇名为《芹菜中活性成分的研究进展》的文章,通过翻阅文章,他发现里面记载了泰国的一名医生经过10年的吃芹菜实验,终于得出了此结论。但是,文章中的一个“据有关报道”,让这篇文章露出的马脚,因为,这个有关报道竟然是泰国某网站的一条花边消息,根本就不是正规的学术研究报告。

  在没有确定的实验和数据出来之前,我们还是该对“芹菜能杀精”的说法持观望态度。

02

想当老爸 确实要注意饮食

  虽然我们不能确定芹菜是否能杀精,不过饮食对精子的质量确实产生一定的影响。对于备孕男性来说,要摄取丰富而全面的营养,尤其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D、钙和锌的食物。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能减少精子受损的危险,提高精子的活性。锌能预防精子体积和睾丸激素含量减少。而每天摄入1000毫克钙和10微克维生素D能提高男性生育能力。

  此外,备孕丈夫还要戒酒或减少饮酒量。研究表明,每日饮酒会减少睾丸激素含量和精子数量,增加变异精子的数量。为了实现优生,未准老爸们也要好好关注自己的饮食。




更多>>

精彩话题

孩子近视了 喝龙眼茶可治愈?
随着电子产品“小龄化”,近视也逐步小龄化,不少孩子小小……
让孩子少吃糖 为何就这么难?
相信十个妈有八个觉得自己的孩子爱吃糖"爱"得……
上BB餐桌 是植物油就健康吗?
现在的食物一当被打上“纯天然”“植物”的标签……
孕期增重慢 不吃猪油不长肉?
在得知怀孕的喜讯后,不少准妈就要迎来孕期的第一份"礼物……

编辑部的小伙伴们

佳 子
一点小情怀。
凌明月
传统媒体人,毅然投身信息海洋,拥有一颗纠结的心。
晓 静
快乐生活,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
百 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贺小顿
典型金牛座,一半理智,一半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