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宝的性别会改变母乳成分吗?

        母乳的成分不完全看妈妈,跟宝宝的性别也有关系?母乳的口味并非一成不变,妈妈不经意摄入的食物可能会改变母乳的味道?每个妈妈都希望给小宝宝们最好的口粮——母乳,这口粮要如何保证质量,本期问编辑,小编和妈妈们一起聊聊看。

2014年1月6日第79期

PCbaby网友“籽楠君”

    在报纸上看到胎儿的性别会改变母乳的成分?我还看到过母乳的味道会因为妈妈的饮食而变化?求小编解答各种关于母乳的神奇之处。

本期编辑 贺小顿

  小顿觉得母乳真是非常神奇,它不仅是解决宝宝N餐的口粮,更是联系宝贝们与妈妈的情感枢纽。母乳本身的成分也略微复杂,“羊毛出在羊身上”,来自于妈妈的乳汁多多少少会受到妈妈体质的影响,我们一起来瞧瞧吧。

01

胎宝的性别会改变母乳成分吗?

  这种说法乍听觉得不可思议,胎宝宝的性别和乳汁分泌看起来毫无联系。不过有研究确实发现了两者的微妙关系。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发现,肯尼亚富裕农村家庭中的母亲为男婴产的母乳中脂肪含量高于女婴(2.8%比1.74%);而穷困家庭则正好相反,母亲更偏向于女婴(2.6%比2.3%)。

  有生物学家就用演化生物学解释了这一现象。40年前,著名进化生物学家罗伯特·特里弗斯和丹·威拉德就曾提出演化生物学假说:当父母处于困难时期,自然选择偏向于投资女儿;而生活轻松的时期则偏向于投资儿子,“投资”对象不同,也就影响了乳汁的成分。

  不过在这项研究中,研究对象的范围偏小,不能以偏概全,再加上现在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大家秉承“生男生女一样好”的正确想法,胎儿性别对母乳成分的影响当然还需要进一步求证。

02

妈妈的饮食会改变母乳的味道吗?

  那么妈妈吃的食物会不会影响母乳的味道呢?这取决于物质组成分子的大小。有一些物质的组成分子足够小,能不费吹灰之力就闯过肠粘膜,参与到血液循环,并且“进入”母乳的组织结构中,给母乳增添了特别的味道。这些分子中可能含有芳香物质。

  另外一些蔬菜则含有苦涩物质,例如大蒜、洋葱、卷心菜、芦笋、芹菜等,还有一些辛辣的香料以及口味较重的调料也可能会改变母乳的味道。所以哺乳期的饮食也分外重要,你吃什么,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宝宝也在跟着你吃。

03

妈妈吃得有营养,母乳就更优质吗?

  我们都知道有某一类食物可以帮助妈妈们催乳,于是我们也有这样的想法:妈妈吃得更营养,乳汁也更高品质。事实是这样的吗?其实,在膳食均衡的情况下,妈妈们的乳汁质量就可以得到保证了,无需额外添加很多营养。只有营养非常差的妈咪才会引起母乳营养不足。

  正常情况下,在哺乳阶段,妈妈的体重会渐渐恢复到孕前水平,如果这个时候妈妈们吃得过多,不仅会使体重增加,有肥胖的风险,吃太多高脂肪食物,还会导致乳汁中的脂肪含量过高,宝宝吃了不容易消化,甚至出现腹泻。所以哺乳期营养补充也不宜过量。




编辑部的小伙伴们

佳 子
一点小情怀。
白 洋
爱八卦爱生活,负责码字,搬运,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
凌明月
传统媒体人,毅然投身信息海洋,拥有一颗纠结的心。
晓 静
快乐生活,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
百 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贺小顿
典型金牛座,一半理智,一半情感。
更多>>

精彩话题

究竟有没有清肺食物来抗雾霾?
冬天我们等来的不仅是降温,还有雾霾。今年的雾霾……
经期减肥事半功倍?别越减越肥
坊间早有传言说经期减肥有事半功倍的神奇效果,于是乎……
喝蜂蜜水可以缩短产程?别闹了
生孩子的过程的确痛苦,于是各种缩短产程以减轻痛苦……
搞不懂 十个女人九个喊贫血?
贫血,女人心中永远的硬伤。几乎每个女人都相信……
上班后 哺乳妈妈奶水变少了?
不少休完产假还在哺乳的妈咪发现上班后……
喝花露水和可乐来避孕?真荒唐
看《甄嬛传》小编懂了两件事,第一是……
嗜甜好酸 孕期口味也会遗传?
孕期口味的转变也会遗传吗?妈妈……
鳄梨能养子宫?以形补形不靠谱
以形补形是博大的“吃”文化中的……
给孩子补维C能防感冒?夸张了
有些孩子的抵抗力较弱,容易感冒……
备孕喝红酒提高卵子活力?别信
红酒近年来似乎跟养生密不可分,但……
乳汁少也会遗传?傻话你别信了
孩子会从父母身上遗传一些生理特征,像身高……
孕期留长发会抢走营养?别当真
怀孕了,有些妈咪决定忍痛剪头发,因为……
催熟香蕉把孩子催熟了?别天真
人类连个小小的香蕉都不放过了,于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