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鸡汤催乳 公鸡母鸡有差吗?

        给坐月子的你炖一碗鸡汤相信是不错的选择,既可以进补调养身体,还有催乳功效,迷人的香味也能让你胃口大开。等等,你知道自己喝的是公鸡汤还是母鸡汤吗?你惊呆:这有差别嘛,不都是鸡汤。差别何在,本期问编辑说说看。

2014年1月20日第87期

PCbaby网友“泡泡幻觉”

    居然有妈妈告诉我产后催乳的话要喝公鸡汤,不能喝母鸡汤,公鸡母鸡有差别吗?不是鸡汤都一样吗?

本期编辑 贺小顿

  公鸡汤好?母鸡汤好?相信很多人像泡泡幻觉你一样分不清。产后喝鸡汤对调养身体确实不错,不过公鸡汤和母鸡汤对于产后妈妈,确实有不同的功效。

01

母鸡汤更美味?其实是回奶汤

  民间向来喜欢用老母鸡来煲汤,觉得老母鸡汤更美味(小编味觉迟钝,觉得没啥差别)。在营养差别不大的前提下,当然是煲美味的老母鸡汤啦。不过,母鸡汤并不适合产后即将哺乳的妈妈们,不仅会导致奶水不足,甚至会起到回奶作用,其实是回奶汤。

  究其原因在于雌激素和催乳素之间“有你没我”关系。人体分泌乳汁主要依靠体内的催乳素,而雌激素对催乳素有抑制作用。妇女分娩后,血液中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浓度大大降低,而母鸡的卵巢和蛋衣中含有一定量的雌激素,所以产妇喝了母鸡汤后,无疑会增加血液中的雌激素浓度,也就降低了催乳素,从而导致乳汁分泌不足,甚至回奶。

02

产后妈妈要催乳 得喝公鸡汤

  从上面的推断来看,产后要催乳就得喝些雌激素少的汤水,例如公鸡汤。没错!妈妈们产后一周内可以喝公鸡汤。公鸡体内含有的雄激素有对抗雌激素的作用,所以新妈妈们产后喝一碗清炖公鸡汤(如果不介意,可以连同公鸡睾丸一起食用;如果介意,请别勉强自己),那对于乳汁分泌大好处。

  产后喝公鸡汤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脂肪含量低。相比于母鸡,公鸡的脂肪更少,炖出来的汤水也更清淡,妈妈摄入的脂肪少了,不仅对健康好、对恢复身材好,宝宝也不会通过乳汁摄取太多的脂肪而引起消化不良,好处多多呀。

  不过公鸡汤也不是百试百灵,当妈妈们发现自己乳头不通、乳房发胀而无奶时,可不能为了下奶喝公鸡汤,这样容易引起乳腺炎。

03

产后喝催乳汤 保持合理的节奏

  小编鄙人在吃自助餐时,永远记住这句话:保持合理的节奏。产后喝催乳汤,更是如此。妈妈们急于给宝宝们提供最好的口粮当然可以理解,要是碰上没有奶水的,就非常焦虑,想着要怎样催乳,要喝多少催乳汤。可是妈妈们要知道,不合理喝汤,不仅对催乳没有好处,也会影响身体,那要保持何种节奏才算合理呢?

  一般来说,孩子出生后的3-7天内乳腺分泌的乳汁比较粘稠,略带黄色,这就是初乳。初乳的分泌量一般不是很多,这时应该让宝宝反复吮吸乳头,这对促进乳汁分泌有好处。大概8天后,乳腺开始分泌真正的乳汁,一般在分娩后的第3天产妇可以根据身体状况喝鲤鱼汤、猪蹄汤等催乳汤水。

  当然喝催乳汤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妈妈们身体好、营养够、初乳分泌较多,可以适当推迟喝催乳汤的时间,并减少食量,以免乳房过度充盈,造成不适;如果妈妈身子弱、乳汁分泌太少,喝的量可以适当增加,也不要多喝,避免消化不良。




编辑部的小伙伴们

佳 子
一点小情怀。
白 洋
爱八卦爱生活,负责码字,搬运,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
凌明月
传统媒体人,毅然投身信息海洋,拥有一颗纠结的心。
晓 静
快乐生活,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
百 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贺小顿
典型金牛座,一半理智,一半情感。
更多>>

精彩话题

胎宝的性别会改变母乳成分吗?
母乳的成分不完全看妈妈,跟宝宝的性别也有关系?母乳的……
究竟有没有清肺食物来抗雾霾?
冬天我们等来的不仅是降温,还有雾霾。今年的雾霾……
经期减肥事半功倍?别越减越肥
坊间早有传言说经期减肥有事半功倍的神奇效果,于是乎……
喝蜂蜜水可以缩短产程?别闹了
生孩子的过程的确痛苦,于是各种缩短产程以减轻痛苦……
搞不懂 十个女人九个喊贫血?
贫血,女人心中永远的硬伤。几乎每个女人都相信……
上班后 哺乳妈妈奶水变少了?
不少休完产假还在哺乳的妈咪发现上班后……
喝花露水和可乐来避孕?真荒唐
看《甄嬛传》小编懂了两件事,第一是……
嗜甜好酸 孕期口味也会遗传?
孕期口味的转变也会遗传吗?妈妈……
鳄梨能养子宫?以形补形不靠谱
以形补形是博大的“吃”文化中的……
给孩子补维C能防感冒?夸张了
有些孩子的抵抗力较弱,容易感冒……
备孕喝红酒提高卵子活力?别信
红酒近年来似乎跟养生密不可分,但……
乳汁少也会遗传?傻话你别信了
孩子会从父母身上遗传一些生理特征,像身高……
孕期留长发会抢走营养?别当真
怀孕了,有些妈咪决定忍痛剪头发,因为……
催熟香蕉把孩子催熟了?别天真
人类连个小小的香蕉都不放过了,于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