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前少吃肉 真的更容易受孕吗

        曾经有一则报道说食物中的蛋白质含量过高,生殖系统中铵的含量就会相应提高,从而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所以备孕期的女性蛋白质摄入不能超过总量的20%。这不就是要人家少吃肉的节奏吗。这让小编想起一年多前大S为了成功受孕,开始喝鸡汤吃肉片补充营养。那么孕前,吃不吃肉,本期问编辑来解答。

2014年2月10日第96期

PCbaby网友“绿茶悠悠”

    备孕期间要少吃肉吗,我看有的MM说备孕期间吃素了,这是为什么呢,我好喜欢吃肉啊,中餐晚餐无肉不欢,这对怀孕有影响吗?备孕期间不让吃肉有什么好处呀?

本期编辑 贺小顿

  看到绿茶悠悠的问题,小编回想起当年大S还在努力造人时,为了祈求好孕,竟破了多年的食素习惯,开始吃肉片和鸡汤,就是为备孕做好准备。如今又有网友跳出来说:备孕要吃素,这不是让广大备孕女性凌乱了吗?孕前到底吃肉or不吃肉呢?

01

要受孕少吃肉?这种说法哪里来

  美国科罗拉多生殖中心确实做过一项研究,发现高蛋白饮食组的研究对象胎泡植入成功率、胎儿发育率以及发育速度都要比低蛋白饮食组的低,不过这组研究对象是老鼠。

  针对这组实验,英国营养师协会的发言人Catherine Collins提醒说:啮齿类动物和人是很不同的,因此难以依据小鼠实验的结果推测蛋白质对人的影响。

  (实验中的)小鼠属于食草动物,其饮食结构中蛋白质含量本来就偏低,而人类的饮食结构则完全不同,正常人每天摄入的饮食中蛋白质含量就达到10%-15%,远高于食草动物通过草料获得的蛋白质,并且人类摄入的大多为动物蛋白,其吸收率和利用率也要高出植物蛋白很多倍。

 

  如果给那些原来蛋白质摄入量很低的动物,喂养高蛋白食物后,会影响它们的生殖系统吗?而对一直以来都以蛋白质为重要营养素的人类来说,生殖系统是否也会受到蛋白质的影响呢?这些问题仍然悬而未决。我们当然也不能用一个片面的实验来说明人类吃肉会影响受孕。

02

备孕吃肉 要吃多少肉才适合

  目前,我们还是相信足量的蛋白质不仅对于受孕有帮助,而且很有必要。蛋白质是构成人体组织器官的支架和主要物质,也是膳食中很重要的一环。备孕时期正常摄入蛋白质,对孕期胎儿的生长发育有重要意义。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表》,成年人每日应摄入80克蛋白质,孕期和哺乳期的蛋白质摄入量还要相应提高。

  除了蛋白质,脂肪也是影响受孕的营养素。大部分女性拒绝吃肉是为了控制脂肪摄入量,减肥或保持身材。这种“营养缺失的饮食方式”不仅影响健康,也会影响受孕。女性每月都会有经历一次月经,而每次经期都需要消耗一定的脂肪量。只有维持正常的月经周期,女性才可能具备生殖能力。不吃肉,甚至滴油不沾会大大减少脂肪的摄取量,甚至成体内脂肪含量下跌到正常水平以下,难保不影响受孕。

03

备孕饮食 怎么吃补足营养素

  为保证健康的体质,备孕时期要不缺肉、不缺菜、不缺主食。根据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的建议,成年人每天需要畜禽肉类50-75克、鱼虾75-100克、蛋类25-50克;蔬菜类300-500克、水果类200-400克;奶类和奶制品300克、大豆类及坚果30-50克;油25-30克、盐6克;谷类薯类及杂豆250-400克;水1200毫升。

  当然,怀孕期和哺乳期各方面的营养素需要相应提高,为了孕期给自身和胎宝提供坚实的身体基础,可别乱“戒食物”啦。




编辑部的小伙伴们

佳 子
一点小情怀。
白 洋
爱八卦爱生活,负责码字,搬运,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
凌明月
传统媒体人,毅然投身信息海洋,拥有一颗纠结的心。
晓 静
快乐生活,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
百 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贺小顿
典型金牛座,一半理智,一半情感。
更多>>

精彩话题

喝鸡汤催乳 公鸡母鸡有差吗?
给坐月子的你炖一碗鸡汤相信是不错的选择,既可以进补……
胎宝的性别会改变母乳成分吗?
母乳的成分不完全看妈妈,跟宝宝的性别也有关系?母乳的……
究竟有没有清肺食物来抗雾霾?
冬天我们等来的不仅是降温,还有雾霾。今年的雾霾……
经期减肥事半功倍?别越减越肥
坊间早有传言说经期减肥有事半功倍的神奇效果,于是乎……
喝蜂蜜水可以缩短产程?别闹了
生孩子的过程的确痛苦,于是各种缩短产程以减轻痛苦……
搞不懂 十个女人九个喊贫血?
贫血,女人心中永远的硬伤。几乎每个女人都相信……
上班后 哺乳妈妈奶水变少了?
不少休完产假还在哺乳的妈咪发现上班后……
喝花露水和可乐来避孕?真荒唐
看《甄嬛传》小编懂了两件事,第一是……
嗜甜好酸 孕期口味也会遗传?
孕期口味的转变也会遗传吗?妈妈……
鳄梨能养子宫?以形补形不靠谱
以形补形是博大的“吃”文化中的……
给孩子补维C能防感冒?夸张了
有些孩子的抵抗力较弱,容易感冒……
备孕喝红酒提高卵子活力?别信
红酒近年来似乎跟养生密不可分,但……
乳汁少也会遗传?傻话你别信了
孩子会从父母身上遗传一些生理特征,像身高……
孕期留长发会抢走营养?别当真
怀孕了,有些妈咪决定忍痛剪头发,因为……
催熟香蕉把孩子催熟了?别天真
人类连个小小的香蕉都不放过了,于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