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增重慢 不吃猪油不长肉?

        虽然我们常常提醒准妈妈孕期一定要注意控制体重,不过说到底营养的摄入还是头等大事。相对于增重过快,有一部分的准妈则是增重慢,甚至营养不良,于是就有孕妈提出疑惑:增重慢是因为吃得不够肥腻吗?

2014年2月24日第106期

PCbaby网友“燕燕”

    上周产检,医生说我增重比较慢,胎儿体重刚刚达标。我老妈就说这是我不吃猪油炒菜的结果,可是我真的不爱吃肥腻的东西。难道不吃猪油就不长肉嘛?

本期编辑 贺小顿

  燕燕的一句话信息量颇多,不过小编知道现在燕燕产检后一切正常,不错不错。我们常常说孕期要注意饮食控制体重,当然除了过重这个敌人外,孕妈还要谨防一个敌人:孕期营养不良。

01

注意饮食 全面击退营养不良

  孕期营养不良引发的不止是消瘦问题,对妈妈和胎宝宝的健康都有严重影响。母体营养不良会导致贫血等症状,对胎宝的影响更为严重。

  孕期营养不良容易导致低出生体重。低出生儿是指新生儿出生体重小于2500克。低出生体重的影响因素大致包括:母亲孕期的体重增长低;孕期血浆总蛋白和白蛋白低;孕妇贫血;孕期热能摄入低。孕期营养不良还会引起早产儿和小于胎龄儿。

  为了全面击退营养不良,孕期妈妈应该不遗余力做好营养储备。

  我国提倡每日膳食中应有的7类食品:1、米、面或其他粮食、薯类;2、有色蔬菜(红、黄、绿色);3、鱼、肉、禽、蛋、奶及豆制品;4、烹调油;5、水果;6、食盐及其他调味品;7、个人爱好的营养食品,例如花生、核桃等坚果类食品。为了保证全面的营养,准妈妈每日的饮食结构要尽量涵盖上述的7类食物。

02

长肉≠长脂肪 吃猪油≠补营养

  燕燕老妈的想法挺有意思的,不过小编相信很多人都这样认为:孕期长点肉,就要吃点肉,要摄入多热量。

  脂肪确实是准妈每日需要摄入的其中一类营养素,但脂肪的摄入应该严格控制。孕期每天需摄入约60克脂肪,这其中包括了烹调时使用的食用油和其他食品所含的脂肪。

  这样算下来,从烹饪油中摄入的脂肪着实有限,每天用量不要超过25克。值得注意的是食用油还分为植物油和动物油。动物油含有脂肪90%左右,还含有胆固醇。而植物油一般含脂肪99%以上,不含胆固醇,而且是维生素E的首要来源,所以烹饪时使用植物油更健康。至于猪油这么重口味的食物,虽然用来炒菜很香,但确实很不健康,油腻又不容易消化,所以孕期还是少用猪油烧菜。好这口的孕妈也要注意了。详看文章《健康孕期 准妈挑食用油有讲究》

  燕燕喜欢吃清淡的东西也无妨,这样也更健康。保持每日膳食营养均衡,产检正常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大问题了。




更多>>

精彩话题

各种营养素 我的孩子要补吗?
现在市面上针对儿童的营养品可谓五花八门,不论是钙铁……
孕前少吃肉 真的更容易受孕吗
曾经有一则报道说食物中的蛋白质含量过高,生殖系统中……
喝鸡汤催乳 公鸡母鸡有差吗?
给坐月子的你炖一碗鸡汤相信是不错的选择,既可以进补……
喝蜂蜜水可以缩短产程?别闹了
生孩子的过程的确痛苦,于是各种缩短产程以减轻痛苦……

编辑部的小伙伴们

佳 子
一点小情怀。
白 洋
爱八卦爱生活,负责码字,搬运,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
凌明月
传统媒体人,毅然投身信息海洋,拥有一颗纠结的心。
晓 静
快乐生活,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
百 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贺小顿
典型金牛座,一半理智,一半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