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之后奶水量减少了该怎么办?

        不少休完产假还在哺乳的妈咪发现上班后,奶水量似乎越来越少,而且乳房也很少涨奶,明显感觉宝宝不够吃了,这让许多妈妈都比较焦虑。那么上班和乳汁分泌量有关系吗?乳房少涨奶就没有乳汁了吗?本期问编辑,为妈妈们解答。

2013年11月25日第60期

PCbaby网友“桥小妞”

    我是一名职场妈妈,我的宝宝现在5个月大,我从上个月开始上班之后,发现奶量下降的很快,涨奶的情况越来越少见,觉得宝宝都吃不饱了,这跟我上班有关吗?我要怎么让奶水多起来呢?

本期编辑 贺小顿

   桥小妞,生完宝宝后重返职场奶量减少,是许多妈妈都有过的经历,你给自己施加太大的压力,不如听听专家和过来人怎么说的吧。

01

重返职场后遭遇奶量减少?放松心情

  许多妈妈重返职场后,都会在一定程度上陷入奶量减少的窘境,这与上班压力增大、身体疲劳、作息时间减少、饮食变化等因素有关,而且这种情况并非个案,多数妈妈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所以亲爱的你无需过于焦虑,这个时候要保持放松的心情,要知道紧张的情绪会更限制出奶量。

  小编建议你要规律性地挤奶,特别是要让宝宝直接吮吸你的乳房,这样能从生理上和心理上给妈妈更多的刺激,促进泌乳,奶量就会慢慢回来,这个过程非常重要。当然,你不可能背着宝宝去上班,不过你要多找这种跟宝宝亲密接触的机会。

  至于你提到的涨奶,小编要说明的是:乳房不涨并不代表没有乳汁,挤出来的奶量和给宝宝亲喂的量是没有可比性的。如果你和宝宝分开4-6小时,那么这个过程你至少需要吸一次奶,最好是在上次喂奶后2-3小时进行。另外,你也不必太焦虑奶量的问题,宝宝长大了,他还会有别的需求,需要妈妈的陪伴和拥抱,妈妈能给宝宝的,比母乳要多得多。

02

专家:哺乳期还是不能放松对营养的摄取

  就算是重新拾回白领的身份,你还是一名处在哺乳期的妈咪,所以补充营养这一大任还是不能松懈。虽然大多情况下,上班后不能像在家时吃得那么好,你可以考虑给自己带盒饭,或者带点牛奶、坚果等营养小吃给自己加餐。

  专家就建议,哺乳妈妈应吃足够营养的食物来制造奶水。这样可以避免过度消耗自己的身体,同时妈妈需要有足够的体力和精力来照顾宝宝。哺乳期不需刻意多吃或避免特别的食物。哺乳期每天需要额外400-500卡的热量,对于不计算热量的妈妈,建议采取饿了就吃的原则。水分的摄取量由口渴感来决定,过多的水分可能抑制奶水分泌。均衡饮食,食材多样化。

03

这种窘况不少见 听听过来人怎么说

  小妞,其实很多妈妈也跟你一样重新上班后也面临着奶水减少的情况,她们也曾经着急过,也担心宝宝不够吃,当然她们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不妨听听看她们是怎么说的,也许对你有帮助呢。

  小果:我回家后争取让小孩自己吃,不要用吸奶器吸,这样可以促进奶水的分泌。

  蔷薇花开:注意营养均衡,坚持多食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和新鲜蔬菜,进食适量的液体。在哺乳期间,不要急于减轻体重。不要食用能抑制乳汁分泌的食物,如:麦芽水、韭菜、人参等。

  向东行进50公里:我觉得放松愉快的心情真的很重要呢,你紧张,也不见得就有奶水,反而更少。

  美宝:调节好生活和工作节奏,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尽量别将工作的压力延续到下班后。




编辑部的小伙伴们

佳 子
一点小情怀。
白 洋
爱八卦爱生活,负责码字,搬运,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
凌明月
传统媒体人,毅然投身信息海洋,拥有一颗纠结的心。
晓 静
快乐生活,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
百 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贺小顿
典型金牛座,一半理智,一半情感。
更多>>

精彩话题

喝花露水和可乐来避孕?真荒唐
看《甄嬛传》小编懂了两件事,第一是……
中餐也是垃圾食品?妈妈不淡定
就在我们一次又一次将“垃圾食品”的……
嗜甜好酸 孕期口味也会遗传?
孕期口味的转变也会遗传吗?妈妈……
鳄梨能养子宫?以形补形不靠谱
以形补形是博大的“吃”文化中的……
给孩子补维C能防感冒?夸张了
有些孩子的抵抗力较弱,容易感冒……
备孕喝红酒提高卵子活力?别信
红酒近年来似乎跟养生密不可分,但……
乳汁少也会遗传?傻话你别信了
孩子会从父母身上遗传一些生理特征,像身高……
孕期留长发会抢走营养?别当真
怀孕了,有些妈咪决定忍痛剪头发,因为……
催熟香蕉把孩子催熟了?别天真
人类连个小小的香蕉都不放过了,于是……
孕期爱吃沙?多数准妈口味变怪
一位已经是两个孩子的英国妈妈在怀孕……
编辑答疑 吃热干面易生儿子?
早些时候,网上传吃热干面有助生男孩……

账户未绑定手机号

绑定 ×
绑定手机 ×